安妮想吃火锅

(十二)重回武当



第二日一早,果然如张无忌所言,他连招呼都没打,天一亮就带人走了。


赵敏醒来后,看着绿柳山庄的人少了一大半,连她的心都跟着变得空荡荡的了。作为一个聪明的姑娘,她隐约能感觉到张无忌对她的好感,但是那种喜欢让她觉得抓不住,她觉得张无忌看着她的眼神像在透过她看另一个人,这让她心里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从第三日开始,明教众人就陆陆续续醒了过来。果然周颠一醒来便开始骂骂咧咧闹着要揍张无忌一顿,找不见张无忌又提出把这绿柳山庄烧了泄愤,直到赵敏说出张无忌将这绿柳山庄送给她了后周颠才悻悻罢休,还是忍不住踢了两下椅子出气才罢休。


赵敏将张无忌与她的交易挑重点跟明教众人讲了,然后便起身作揖:"小妹在此与各位道歉。殷六叔的伤与众位师叔伯的下落本是小妹的私事,如今不得不把明教牵扯进来,小妹实在是对不住各位…"


看赵敏一脸为难,众人忍不住开口劝慰赵敏。最后还是杨左使一锤定音:"教主不必多虑。当日你救明教于水火,这份恩情我们都是记得的。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们都会站在你这边的。"众人又是一片附和。最后众人决定,在绿柳山庄停留数日,立马飞鸽传书让五行旗护送殷六侠来绿柳山庄与他们会合,同上武当山,与张真人禀告后再去大都救人。


商量完毕,众人起身告退,只有杨逍慢腾腾地走在最后,找个机会悄悄回去找赵敏。当杨逍回到赵敏的院子里时,房间的门半开着,赵敏坐在桌前沏茶,刚好倒了两杯。杨逍暗笑,这丫头跟不悔一样的年纪,但是比不悔可精多了,连自己会回来找她都猜到了。唉,出门那么久他有些想晓芙和不儿了。


杨逍正想着这些有的没的,思绪便被赵敏打断了:"杨伯伯,外面天寒地冻的,不如进来喝杯热茶?"


杨逍也不客气,直接进屋坐下,端起茶杯,良久才开口:"教主,您对于除武当以外的五大派有什么看法?您当真愿意救他们?"


"杨伯伯,四下无人,您叫我敏敏就好。以杨伯伯之见,这些武林中人是什么样的人?"


"小人。"提到何太冲之流,杨逍脸上满是不屑。他明教虽被称为邪魔外道,但其实都是光明磊落的汉子,只是因为性格乖张不拘小节而被名门正派所诟病。反倒是那些所谓的名门正派,皆是一群沽名钓誉之辈。


"蒙古人入主中原不到百年便天下盗贼四起,若真要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那鞑子皇帝昏庸,倒行逆施,不善待百姓。那么,我们明教该当如何?"


"'为善除恶,为光明故。'我明教自然应揭竿而起,救天下百姓于水火。"


赵敏对于杨逍的回答很是满意,于是她点点头,接着说:"正是。他日我明教自当起义,救天下百姓于水火,但我们依靠的应当是军队。杨伯伯应当知道'军令如山'四字对于行军打仗的重要。如果让那些名门正派指手画脚,我们这仗还怎么打?"


杨逍是聪明人,一点就透:"那依教主的意思是…"


"我答应了张无忌要将六大派从万安寺中救出来,可没说救出来后要将他们安然无恙地送回去。他们若是识趣,就应该老老实实地退回山上。若是不知好歹…反正我光明顶的地牢关几个人还是关得住的。"


"教主,关于六大派的消息,这张无忌是敌非友,我们不能听信他的一面之词。万一对方使诈,诱我们前去然后再一网打尽…"


"杨伯伯不必担心。我们离开武当山后便悄悄潜入大都。是真是假,到时一探便知。"


"既然教主心中有数,那属下就不再多言了。天色已晚,属下告退,请教主好好休息。"说罢,杨逍起身同赵敏告别,然后离开了。


关于杨逍对张无忌的怀疑,赵敏是不愿意听的。其实赵敏心里清楚,张无忌不肯将身份如实相告,必是因为身份对立。看张无忌手下赵一伤等人的体格,应该是蒙古人。所以张无忌体魄虽然不似蒙古人一般魁梧,反而如江南的世家公子一般高挑修长,但应也是蒙古人无疑。她多年漂泊无依,对危险的感知已经形成一种本能,这也是那么多次她能逃离危险的原因。但是她从张无忌并没有感受到一丝危险,反而对她温柔体贴。只是张无忌每每与她相处都过于小心翼翼,而且他看着她的眼神像在看另一个人,再加上离别时的那个拥抱,让她百思不得其解。唉…烦心事真多,还是先回武当再说吧。赵敏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轻声叹了口气。


而后几天,五行旗将殷梨亭送了过来,同行的还有小昭和不悔。明教都是一帮大老爷们儿,而赵敏自己也没有照顾人的经验,六叔如今重伤,她可不敢折腾六叔。还好不悔和小昭在,由她们照顾她也放心些。带着殷梨亭上路众人也不能走得太快,终于在一个月后登上了武当山。

评论(18)

热度(1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