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想吃火锅

(十四)光明右使


张无忌自离开绿柳山庄就径直回了大都,除了敏敏他还没有准备好见别人。回到大都以后他就装装样子去了两趟万安寺进行招安,毫无疑问又被武林中人骂了个狗血淋头。对此张无忌也不介意,每天依然练功,经常去给汝阳王请安,亲自下厨做药膳给汝阳王调理连年征战留下的暗伤,惹得汝阳王不住感慨时光飞逝连小儿子也长那么大变得这样懂事了。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各地今年收成不太好,但汝阳王府作为世家权贵,地位显赫,自然影响不到。王府管家自进了腊月后就开始忙里忙外地准备,汝阳王还特地命人给张无忌裁剪两身新衣服,各地部下送来的玉佩玉笛诗词孤本绝世兵器全都不要钱似的往张无忌院子里塞。张无忌看着堆得满满的前厅和前院,微微叹了口气。看汝阳王这架势,恨不得把全天下所有的宝贝都塞给他,连王保保都不如他受宠。还有王保保,自他回来后每天不是带他去城外打猎就是带他去参加世家公子们的聚会,逢人便炫耀,恨不得所有人知道智擒中原六大派的就是他家幼弟。张无忌前世就知道赵敏在家里从小就是受尽娇宠,如众星捧月一般的存在,所以赵敏跟他在一起他对赵敏有求必应,生怕委屈了她,但是看着眼前的种种,唉,他还是低估了赵敏在汝阳王府的地位。想起赵敏,张无忌又开始神游天外,也不知道敏敏现在在做什么,有没有想他,什么时候才会来大都见他。自他回来第一天,他就派人在城门口候着,一有消息就立刻禀告他。这小混蛋现在还不喜欢他,肯定不会赶来见他,想到这里,张无忌又是满心惆怅。


除夕之夜,皇帝赐宴与群臣同乐,汝阳王一家位高权重,自然也要前往皇宫。元室皇宫内雕梁画柱,金碧辉煌,各部落进贡的珍品随处可见,席上王公大臣推杯换盏虚以委蛇,池中莺歌燕舞,一切让张无忌觉得这个地方乌烟瘴气,忍不住想要逃离。



年后的无聊日子就在不得不参加的应酬还有日复一日的勤奋练功中打发了。


直到正月初十下午,才终于有人来禀告张无忌。赵敏一行人已到达大都,入住万安客栈的消息。张无忌得到消息便带着苦头陀赶到万安客栈。


到达客栈后经小二通报,张无忌便坐在大堂里,与苦头陀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张无忌随手倒了两杯茶,将一杯茶放在苦头陀跟前,状似随意地开口:"范右使,坐。"


范遥表面不动声色,实则内心大惊。张无忌日前远征光明顶围剿六大派时还对他委以重任,不知什么时候竟对他起了疑心,还暗中调查了他的身份。他十年前以花拉子模武士的身份潜入汝阳王府调查阳教主的死因,十年来步步为营,不与明教有任何联系。为取得汝阳王信任,他还杀了前来刺杀汝阳王的义士。他本以为自己掩饰得很好,谁知竟然被这年仅二十的小王爷看穿了身份。小王爷独自一人带他来找明教,是不是为了揭穿他的身份兴师问罪?客栈外是否布下天罗地网准备将他明教一网打尽?如果真是这样,他一会儿一定要突发制人,先挟持了这小王爷,就算今日拼了他范遥一条命也要将明教众人救出去。


范遥打定主意后便暗暗运起内力,整个人呈防备的姿态。张无忌一看范遥的表现便知他想岔了,慢条斯理地开口:"范右使多虑了。今日我只身一人带你前来,我爹爹还不知道你的身份。等赵教主来了我与她有事相商。一会儿你留在这里,事情前因后果,杨左使自会坦然相告。至于商量过后如何行事,全凭你。"张无忌想了想,还是将在心里想了好久的话说出了口,"我知范右使乃顶天立地的汉子,但张无忌只有一句话。不管怎样,汝阳王府待你不薄,若有朝一日范右使与我父兄沙场对决,希望范右使能与我父兄堂堂正正决一死战。"张无忌说到"堂堂正正"四字时刻意加重了语气。上辈子汝阳王被朱老四与范遥暗算致死,导致敏敏独自一人扶棺北上,让他连敏敏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若说张无忌心中一点怨气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因范遥在汝阳王府十年来教导敏敏,还在刑场上救下敏敏,所以他始终未怀疑过范遥对敏敏的真心,谁知因为他的天真竟让范遥有机可乘杀害了汝阳王。只是以张无忌的性格,就算提前知道了事情结果他也是万万做不出斩草除根这种事来的,更何况范遥对明教有功,他如今只能暗中规劝,希望范遥不要如上一世一般做出无法挽回之事。


范遥知张无忌话里有话,但不知其深意。他也没多想,因为眼下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问清楚:"范某斗胆问一句,小王爷有何要事要找我们教主商量?"范遥手中不改架势,依然保持着警惕。


"营救六大派。"张无忌似是没看出范遥的戒备,回答得一脸坦荡。


范遥闻此暗暗吃惊,显然不相信以张无忌的立场能说出这样的话,于是他立刻反问道:"原因?"


"我自有原因,只是不便说出来。但是请你放心,我不会加害赵教主的。"


范遥见张无忌回答得一脸坦然,心中不禁有几分动摇,只是想到这小王爷的身份与往日的行事作风…这事情的发展走向委实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


一时之间,二人无话。


就在二人僵持不下时,一道清脆的声音打破了二人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哎呀呀!贵客驾临,有失远迎,还望恕罪。"


二人向来者看去,只见赵敏笑意盈盈地看着张无忌,身后跟着明教众人。

评论(47)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