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想吃火锅

真是恶心死我了!



最近我有百度“赵敏”词条,百科里看见TA说的一篇文章叫《每版<倚天>电视剧都美化赵敏,丑化周芷若,原因其实很简单》,逻辑不通,三观不正。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怎么评论,就只能先在Lofter和贴吧写下这段话。如果有人知道怎么评论的话,请告诉我,谢谢。



首先,我要明确一点。如果有人是因为“高圆圆的颜”或者“佘诗曼的演技”等等这种理由而喜欢周芷若的话也无可厚非,我理解,毕竟高圆圆确实长得好看,佘诗曼确实演技炸裂(顺便吹一下阿佘的辉发那拉氏,每个眼神都是戏,黑得步步惊心,演技不要太好)。但是如果有人喜欢周芷若的人品觉得她做的所有事都没有错,我只能说,我觉得这个人可能三观不太正。



第一,这篇文中说“龙门镖局几十口性命,殷素素随手就轻易抹去了”,所以殷素素瞒了十年,最后还是为这件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赵敏指挥属下爪牙,杀了少林空性和尚等多人,截去六大派多名高手手指,把殷梨亭四肢打断,还差点施展奸计,害死张三丰。”这是赵敏身为绍敏郡主时为维护大元王朝应尽的本分,明明知道有人动摇自己国家的地位时还要手下留情,想来全天下都没有这个道理吧?但是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赵敏的行为会受到元皇的嘉奖自然也会受到武林中人的报复,所以后来她和张无忌的感情路上充满了阻挠也坎坷。我并不是说殷素素和赵敏杀人伤人就没错,但是每个人都要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所以周芷若结局悲惨也是罪有应得,因为她做错事了。再说,赵敏生擒六大派敢作敢当,周芷若只会栽赃嫁祸。对于“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两句话的意思这里就不过多解释了。



第二,“周芷若被诟病的真正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她居然没有全身心地将男主角张无忌放在第一位,而是有自己的立场和利益追求,居然还妄想学男主角的神功(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居然得到了倚天剑屠龙刀的秘密后,将神功秘籍私藏而不是上交给男主角,种种桩桩,都被认为是她野心勃勃的罪证。”这句话真的是断章取义偷换概念了。每个人确实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利益追求,这个我不否认,谁不存点儿私房钱啊?我爸还偷偷存私房钱不上交给我妈呢。但是!我爸的私房钱是他自己工作赚来的!还是上过税的!周芷若得来的武功秘籍是正大光明得来的吗?刀剑相抵的秘密是峨眉派历代掌门口口相传算是光明正大,倚天剑也姑且算是她们峨眉派的,那屠龙刀是么?不告而拿者,视为偷也。如果有人觉得偷来武功秘籍还用得光明正大理直气壮不算野心勃勃的话,那么我建议他去尝试一下抄袭别人论文再大肆宣扬作品皆是本人成果,看看会不会受到撤销职称,记入诚信档案,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甚至锒铛入狱等相关惩罚。



第三,“女主角必须全身心为男主角服务,绝不容许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诉求,也包括神功奇遇在内。”这里又偷换概念了。赵敏没有诉求吗?张无忌本是明教教主,还是有机会登上皇位的那种。赵敏没提出过希望张无忌陪她浪迹天涯吗?最后张无忌满足了她的愿望,但是并不等于赵敏没有诉求过。赵敏希望浪迹天涯游山玩水,张无忌亦希望除暴安良隐世而居,两人目标一致,所以才能在一起。而周芷若一心希望光大峨眉,这个想法不算错,但是跟张无忌的愿望不一致。你想想,你就愿意当一条咸鱼,虽然没有功成名就但是每天过得很开心很幸福,而你媳妇儿一定要逼着你去做你不愿意做的事儿,你什么感受?这种夫妻就不该在一起,还是散了吧,省得两个人最后谁也改变不了谁,弄的谁心里都有气,成为一对怨偶。再说,周芷若这个追求事业成功的想法没错,但是手段可就错大了。光大峨眉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宣扬佛法普度众生,可以行侠仗义救济弱小,而不是只有武功强大这一条。周芷若为了得到武功而偷刀杀人栽赃嫁祸本来就是做了坏事。虽然蛛儿没死,但是“过失杀人”和“杀人未遂”这两条都是犯法的。虽然会从轻发落,但本质上还是犯法的。至于文中那句“情场失意,此前在和张无忌婚礼上,被情敌赵敏搅局,新郎官逃婚出走,更是一生之辱”,更是告诉我们,用不甚光明的手段骗来的东西终究是要支离破碎的。如果还有人觉得偷窃杀人栽赃嫁祸这种行为也可以算是为了光大事业实现人生价值与自我实现需求的合理手段的话,那么我建议他去尝试一下去对手公司盗取商业机密顺便杀了人家公司的员工再伪装成公司内部人员犯案,看看被发现后会不会遭受刑事处罚。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果有人真的喜欢周芷若,是因为觉得她被师父逼迫立下重誓惹人心疼,或者高圆圆颜值高,再或者佘诗曼演技炸裂,我不会强行干涉别人的喜好。如果这是篇逻辑通顺用词合理的好文,我也会尊重作者的创作。但是这篇文章不仅逻辑不通,还强行洗白给人营造出“为了达到目的实现梦想就可以不择手段”的概念引导不正之风,竟然还有一千多人点赞(别的几篇只有不到200个赞),这件事就真的要引人深思了。

评论(73)

热度(52)